2008年12月30日

押井守給年輕人的一則訊息

無意間看到的......這邊缺水有點大~笑

(原文英文版載於此:http://tinyurl.com/6ns7j7 日文版請上Production I.G 找找。)


今年我已邁入五十六。

對於導一部電影,我正處在不太老也不太嫩的年紀。雖然我仍有一堆我想體驗和完成東西,用社會的話來說,這可以說是我的「全盛期」。有時候我覺察到自己的年齡,特別是當我被小我很多的同事圍繞時,或者當我和已不再是小孩的女兒面對面時。

因此,以身為一個電影製造人的角色思考過這些議題後。我感到被驅使著要給年輕一代一個訊息。

在我們和平的國家,已不見饑荒、革命、或戰爭。我們有一個不需要被食、衣、住壓迫的社會,可以在這兒過完被分配的一生。諷刺地,我不確定這是件好事。有一次我讀到關於一個男人爬上天空到達天堂,卻在幾天後感到無聊的故事。我們是動物,真實的本性出現在當我們擁有我們所欲望之物的瞬間。

我們達到的這舒服的生活難道不是至死方休的單調煉獄?也許現今社會對今日那些痛苦的青少年犯罪,正是最本質的原因。父母殺自己的小孩。小孩殺自己的父母。小孩殺他們自己。而全為了不可理解的理由。

選擇離開學校後不工作、不追求職業的年輕人。或其他勉強維生的「臨時雇員」。在購物商成遊蕩的女生和殺自己父母的男生......成年人污名化這些小孩將之視為瘟疫。

  在這些時刻,我們應該去聆聽他們。所以我思考哪種訊息能夠穿透他們枯萎的心。

「空中殺手」的主角們是註定永生的小孩。他們是"Kildren"。他們的一生持續在無限的永恆年少狀態中。並非因為他們無法成為成年人,而是因為他們不長大。

這個故事給出另一種可能,一種另類的「現在」。在這裡,Kildren在「戰爭表演」中被成年人組織與操控,此情況可被視為是我們現代社會的鏡像。今天的小孩可能不知道如何面對好似無止盡的、永恆的未來。也許是現代消費主義的產物,他們覺察到並不需要成為成年人。難道我們不能說他們是註定要如同孩子般過他們的一生?

在這部電影的高潮,我們聽見主要角色Yuichi的獨白:

但今天異於昨天,
明天也異於今天,
每天走的那條路你可以換邊走。
即使路是一樣的,你仍可看見新東西。

這是我給年輕人的訊息也是這部電影的主題。即使你有無限的生命,你的昨天還是異於今日。樹葉沙沙作響、風的氣味、旁人的溫度 - 全是些微乎其微的東西,但它們正是你活著的證明。如果你以這種方式看世界,我們所生活的這個地方並沒這麼糟。我們應該珍惜在此的每個時刻,並且善用自己的命定。

我不想給年輕人一個空洞的正義的意義,或什麼陳腔濫調。作為一個電影製造人,我要在電影中讓他們看見一個小而安靜,但誠實的希望。

by 押井守

1 則留言:

  1. 話說~~
    第一次來這裡留言就要打這麼嚴肅的話題
    感覺有點奇怪
    不過還是說說我的感想好了

    人的生命對於一個宇宙來說
    不過是個一瞬
    就如同我們看蜉蝣的一生
    也不過就是一瞬
    (老子的世界觀)
    但是有許多事情在這一瞬間就誕生了
    對於每個人的意義都不同
    應該這樣說吧
    每一刻都是有意義的
    但是不是指對單一一個個體而言
    而是指"人類"全體

    許多的我們
    開始對這些變化感到麻痺及冷漠
    人的死亡開始變得廉價
    就像許多大人所擔心的
    我們開始對正義失望,對未來感到恐懼
    曾幾何時
    人們打破"絕對的正義"是為了打破無知
    但是
    我們卻開始變得彼此不信任
    許多的謊言開始在人們之間滋生
    就像是病毒一樣
    感染了人們的心
    不只是電影
    許多的漫畫,動畫,和繪本家
    都開始正視這個問題
    我想
    如果有天我們連正義和希望都可以虛擬化
    或許人類內心那真實存在的情感
    會在一瞬間
    完全抹煞
    而我們就可大聲的宣布
    我們終於"進化"為行屍走肉了

    回覆刪除